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提拉米蘇蛋糕


母親節:台北蛋糕店 提拉米蘇 蛋糕:提拉米蘇母親節蛋糕 母親節提拉米蘇 母親節蛋糕 各方競逐 賣得火熱
5/09/2007 自由時報 專題報導

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蛋糕市場越戰越烈,連鎖超商、咖啡店和網路蛋糕店競相投入,與傳統連鎖蛋糕店互別苗頭,估計今年各主要銷售通路,總共賣出超過32萬個母親節蛋糕,成長高達六成。

台灣連鎖超商大約在七年前跨入母親節蛋糕預購市場,沒想到卻大大的改變國內母親節蛋糕銷售型態,至今,連鎖超商已取代蛋糕專賣店,一躍成為母親節蛋糕銷售的最大通路。根據連鎖超商業者提供的資料,五大連鎖超商今年合計賣出的母親節蛋糕已逼近20萬個,其中,統一超商就高占超過五成,今年賣出近12萬個蛋糕;全家賣出約1.5萬個、萊爾富賣出4.4萬個、OK賣出1.1萬個、福客多賣出近2,000個。

連鎖超商熱賣母親節蛋糕的商機,帶動咖啡連鎖店等通路跟進, STARBUCKS 去年就賣出約1.5萬個母親節蛋糕,今年主打經典的提拉米蘇蛋糕,並提前以切片蛋糕供應給消費者試吃,預估銷售量可衝到兩萬個。丹堤咖啡副總徐恆鈞表示,去年丹堤平均每家店約賣出10至15個母親節蛋糕,今年由於店數增加,估計到母親節當天,應該可賣出1,500個母親節蛋糕,單店與去年持平,整體則較去年成長25%。

85 度C咖啡蛋糕連鎖店從去年開始加入母親節蛋糕預購市場戰局後,砲火猛烈,85度C行銷企劃部總監楊欲奇表示,去年85度C只有100多家門市,平均每家店賣出290個至300個母親節蛋糕。今年全台門市已增加到280家,目標希望每家店平均可賣出500個至600個母親節蛋糕。他說,截至目前為止,目標達成率已達六成至七成,已訂購的母親節蛋糕數量超過十萬個,直逼統一超商的預購量。

以喜餅聞名的伊莎貝爾行銷企劃吳淑如表示,母親節蛋糕市場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競爭,不僅連鎖超商、咖啡店早已投入該市場,這兩年拜網路興起之賜,不少個體戶也透過網路,進軍無店舖的蛋糕預購市場。吳淑如指出,該公司為爭取消費者青睞,在蛋糕的包裝和食材都經過特別設計,主打的時尚媽咪蛋糕,就以歐洲仕女們喜愛的帽子造型進行設計,並祭出價值7.2萬元的花都巴黎八天七夜雙人行抽獎,全力搶食一年一次的母親節蛋糕商機。

蛋糕貴50元 傳統口味仍是主流
今年母親節蛋糕市場,受到麵粉等原物料採購成本大增影響,業者觀察整體母親節蛋糕的單價較去年貴出5%至10%,單價在400元至500元間的中低價母親節蛋糕,仍是市場消費的主力。糕餅業者表示,以主力的八吋母親節蛋糕而言,網路蛋糕店今年平均單價落在450元至550元間,蛋糕專賣店平均落在600元至800元間,平均單價大約較去年貴出50元至100元。

為網羅不同客層,今年連鎖超商祭出的母親節蛋糕品項選擇特別多,單價從299元至899元間不等,統一超商和大億麗緻酒店合作推出的燕窩楊枝金露蛋糕,宅配到家的價格甚至高達970元。不過,超商預購的人氣蛋糕仍以400元以下的品項最暢銷,統一超商銷售量居冠的蛋糕,正是到店取貨價350元、宅配到家價470元的Hello Kitty烙印蘋果寒天蛋糕。

OK便利商銷售量居冠的母親節蛋糕,也是單價390元的芒果布丁派;萊爾富戰鬥品項,單價299元的杯狀蛋糕,也一口氣賣出4,000至5,000個。在蛋糕口味的選擇上,儘管業者絞盡腦汁開發出特殊口味的母親節蛋糕,消費者依舊不太領情,傳統的芋泥、紅豆、黑森林、芒果布丁等蛋糕仍是消費的主流,提拉米蘇蛋糕則是這幾年崛起的熱賣口味。

消基會: 八成預購蛋糕 標示不清
母親節將近,不少人會預購蛋糕慶祝,消基會抽檢市面上15家母親節的蛋糕預購型錄中,發現有八成型錄沒有營養標示與成分標示;然而蛋糕熱量、油脂、糖分均高,恐不適合肥胖和慢性病患,呼籲業者應在型錄裡清楚標示出來...母親節蛋糕提拉米蘇